會計生涯苦與樂 --- 黃德怡

轉眼間已從嶺南大學畢業一年多了。我在大學是修讀會計的,順理成章便從事會計行業了。

很多人都認為會計是很沉悶的工作,每天只是跟數字打交道。每月一次小結數,每年一次大結數,來來回回也是做著同樣的事。所以很多一同修讀會計的同學也紛紛轉投其他行業, 但我認為不論幹那一個行業也是每天重覆又重覆幹著同一樣東西, 只是大家所重覆做的事情不同吧!而且會計是一門專業,只要努力進修便有機會取得國際認可的專業資格。相對其他行業,它的進修途徑亦較多。現在我要一邊工作,一邊讀書考試,差不多所有年假也要預留在考試期間作溫習之用,根本不能像其他同事那樣利用年假去旅行,以擴闊視野, 鬆馳身心, 但一想到考取專業資格對工作有很大幫助時,人便變得起勁,活得更有目標,更有方向。而且,待所有考試完結後,才到世界各地遊覽也未遲呢!

公司在深圳設有廠房,所以我每個月平均也要到深圳兩,三次。雖然我已學過普通話,但在初期也常常聽不慣他們的口音。不明白他們說什麼,他們也不明白我說什麼。大家要一邊說,一邊寫才能溝通呢!日子久了,我已能跟他們對答如流。雖然在內地工作時, 常鬧出笑話連篇,但這無疑是一個好機會給我去親身了解中國的稅制及會計制度。
我很幸運, 遇上一個很好的上司。她給我很多機會去接觸不同的東西,亦不厭其煩地教我。現在, 我雖然常常要加班,又要香港,深圳兩邊走,但亦慶幸能在短短一年內可以學到這麼多東西。而其中最重要的是, 我明白不但要把工作依時完成,還要想辦法把工作做得快, 做得好, 做得令人擊節讚賞。

在未來計劃方面, 我希望能繼續努力工作,接觸更多不同的東西及盡快考取會計師資格。

school-map-s

佛教何南金中學

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

地址: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

Address: 3, Ko Chiu Road, Yau Tong, Kowloon, Hong Kong.

電話 | Telephone:23400871

傳真 | Fax:23473665

電郵 | Email:enquiry@bhnkc.edu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