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設計工作者的奮鬥歷程 --- 吳逸婷

不經不覺,離開何南金已有五年的光景了,至今仍然很回味中學時代的我。

中學時,我已經很清楚自己喜歡設計,所以一直很想成為設計師。中四選科時,已決定非選”美術”科不可,因為那麼多的科目中,我只會對美術科投入所有的學習能量。經過幾年的磨煉,最終在美術科的公開試考得不錯的成績,雖然並不是取得A級,但心裡已很滿足了。

我不是一位用功讀書的優才生,會考及預科成績都是強差人意,比起身邊的同學朋友,我的確是比下去,但我一直都沒有放棄自己的理想。或者是幸運吧!我預科後很順利升上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。誰都知道理工的設計系是十分著名的,故放榜那天早上,當我看到報紙登載了我的聯招號碼,代表我能入讀這個學系時,真的很高興。

成為理工設計系學生,真的很意外,同時亦感到驚惶,”大學”始終是一個令人蛻變的過程,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去處理。我們要學習承擔一切,學習與人相處,學習認識自己。用上了兩年時間完成了理工的”HD in Multimedia Design and Technology”,感覺很充實,我很想走出去看看真正的世界,因為我預期社會是充滿挑戰及機會的。

離開理工之後,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大集團當設計師,當時,我並未放棄學業,晚間還修讀Degree設計課程(BA in Applied Media and Arts),對於我來說,真的很吃力,因為早上要面對工作,晚間又要應付功課,那時我感到有無比的壓力,不單止生理上的疲勞,心理上的負擔亦很沉重。兩方面的壓力太大,真的令我很痛苦。首先說說工作吧,這間集團有很多不同範疇的商業活動,主要是酒店,地產。我的職位主要來說是為公司設計不同的項目,當中有poster, leaflet, booklet, 報紙稿等等,的確是一項很有挑戰性的工作,因為每一項設計都會在公開流傳,稍一不慎便會影響公司的形象。作為一個新入行的設計師,我仍然有很多地方不明白,所以起初總是碰釘。不是設計未能令上司滿意,就是完成品有問題。一份設計要考慮很多因素,畫面的配合,大小,顏色,印刷的素質,每一項都要小心翼翼,不能有一點的差錯,所以每日都活於緊張的狀態,在這種情況下,又怎會有好的設計呢? 另外,我的校園生活也不是很好,極大原因是早上的工作所引致,每天下班後身心疲累,還要趕上課,由於不夠休息,常常沒精打采,功課做得不好,上課時又不留心。每當放課後,我都趕緊回家,不想多待一會。

一直都活在這樣的狀態,我真的很受不了,但我常常提醒自己,我要學會忍耐,學會接受,出來做事就需要面對壓力,一直都這樣堅持,一直都這樣安慰自己。但這樣的想法是對嗎? 這種堅持是正確嗎?

有一天,我終於走到老闆面前提交了辭職信,他知道我壓力大,接受了我的請辭。在我離開以後,整個人都輕鬆了不少,當然,自己放了一陣子假,就好好想想以後的計劃。其實在我就讀理工的時候,除了平面設計外,我對電視電影的後期製作都感到興趣,於是,我就想著轉一轉工作的性質,終於,第二份工作出現了,我成為了邵氏電影的修復工作人員。主要是將以往邵氏的電影修復,將之由菲林轉變成電腦化,再將這些電影出產VCD、DVD等。在香港,只有邵氏有這樣的設備才能做到修復工作,對我來說真的很有挑戰性,而且還令我對電影的認識加深了。此外,與同事的相處也十分融洽,所以每天都有”寓工作於娛樂”的感覺。而這份工作的最大挑戰就是”輪班”制,所謂”輪班”就是在二十四小時內不停的工作,而我們則被分為三個工作時段,簡單來說就是早上,下午及零晨。工作時間約每兩個月轉一次,所以要學會面對晚間工作的問題,而且要學會分配時間予學業、家人、朋友等等。我在邵氏工作了一年,因為工作性質一直都沒變,而且我心裡頭還是喜歡設計,於是在有機會的情況下,我選擇了離開,再去外面的世界走一走。

這次,轉了一份做Seasonal的工作,我現在只是一位Assistant Designer,我的工作主要是協助上司,完成一些seasonal的設計,例如那些萬聖節、聖誕節的設計。由於香港對節日的意識不多,所以沒幾多人知道這一行業,而我們的客源都是在美國,單是聖誕節的訂單已能養活整間公司,由此可以想像美國的市場何其龐大。這份工作亦很有趣,可以接觸外國的文化,而且要到大陸的工廠看樣板,故此也要接觸內地文化,的確是見識不少,暫時很滿意現在的工作,所以仍然會努力工作下去。

其實,做過了幾份工作,都認識了自己需要什麼,想追求什麼。而且我很想提醒大家,一份工作適合與否,在起初的三個月內你一定會知道的,所以不要作無謂的堅持,找一份喜歡的工作會令你更加投入及努力,所以要好好認清自己的目標,這才不會浪費寶貴的時間啊!

有時,工作雖然辛苦,但看到了成果後又會努力的工作下去,因為我很明白自己的目標,一直向前走,所以我很滿足。

同學,請認清自己的路,好好為將來計劃。努力啊!

school-map-s

佛教何南金中學

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

地址: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

Address: 3, Ko Chiu Road, Yau Tong, Kowloon, Hong Kong.

電話 | Telephone:23400871

傳真 | Fax:23473665

電郵 | Email:enquiry@bhnkc.edu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