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姐生涯 --- 周韻芝

成為空中小姐(機艙服務員),是不少女孩子的夢想,然而,要成為機艙服務員,首先, 要通過三個面試。第一、二個面試,就像中學的英語會話考試──描述圖片,然後小組討論。在小組討論中,一定要爭取說話的機會,否則就很難進入第三階段──個人面試。在這個面試裏,主考員會問很多問題,例如:校園生活,平日的嗜好,曾做過的兼職,申請這個職位的原因和認為自己具備甚麼條件勝過別人。總之,天南地北, 什麼問題他們都會問,而且還問得非常深入。

在正式簽約前,要到航空公司做一連串的身體驗查,然後再上六星期的訓練課程。(一星期的化粧、儀態、自信心提升訓練;兩星期的飛機安全訓練和三星期的機艙服務訓練。)

在整個訓練課程中,真的讓我學到很多東西。例如:在飛機安全訓練學校裏,他們會教授各種從飛機逃生的方法、怎樣利用飛機上各種設備在大海和荒島求生、怎樣用不同種類的滅火筒撲滅各種火種的技巧、各種急救方法、在飛機上發生劫機、有危險物品等突發事情的應變方法。即使將來離職,這些知識也可以畢生受用呢。

說起來, 自己真是十分幸運,個子不高,學歷也不高,只是英語還可以。讀書時也曾在發白日夢時想過當空姐,幻想自己有一天穿起那套漂亮的制服,到世界各地遊覽。現在我做了空中小姐已有一年多的時間,去過的地方很多,不同國籍的人也接觸過。甚至奇奇怪怪的人也遇過不少,當然也遇過很多有趣的事情。

這份工作所帶給我的喜悅,是可以到處遊歷見識,認識各地不同的文化,以及品嚐各地的美食。

說起美食,一向喜歡吃三文魚刺身的我,每次去加拿大,都會大吃特吃, 因為加拿大的三文魚刺身是最新鮮、最好吃的。甜品就最喜歡法國的,還有, 日本的咖喱飯,牛肉飯和拉麵,台灣的粢飯等等都使我愛不釋手。

另外,空姐這份工作也令我認識了很多不同國籍的人。因為每次上飛機,都要跟不同國籍的同事工作。如:日本,韓國,馬來西亞,泰國,星加坡,印度,台灣等等。

現在, 我較從前變得獨立,因為每次去外國,到了酒店,各人分配一間房間後,就各自有自己的生活。雖然有時都會相約幾位同事外出吃飯逛街,但大部份時間都是向酒店職員查詢乘車的方法,然後拿著地圖, 獨個兒去遊覽了。
這份工作,每月的假期,最少都有八,九日。通常由美加等地回來,也會有三、四天的假期。

做空姐也有苦的地方。 訓練期間, 每星期要接受六天的安全訓練,不但要熟記機艙內各部份的名詞、各種設備的使用方法和使用程序, 每天還要作數次的機艙逃生演習。在演習中,如有出錯,便要再做一次,直到老師認為合格為止。此外, 每天也要進行實習測驗和筆試,每次筆試要取得八成分數才算合格,所以每天一定要留心上課。回想從前在學校上堂也沒有這麼留心聽書。之後,每年也要回去安全訓練學校上三天的課,然後又是各項的測驗,合格才可繼續做空姐。

另外,在「機艙服務訓練」中,也要記下很多餐具和食物的名詞,而不同飛機型號又有不同派餐程序,再加上各種酒的名稱和不同雞尾酒的開調方法, 要記下這一切資料, 對我這個完全外行的人來說, 真是十分吃力。

在飛機上,有時也會很受氣的。客人真的永遠是對的。有一次, 自己完全沒有做錯,明明是那個客人無理取鬧,他反過來投訴我的態度不好。當時其他同事也知道是那個客人不對,但是客務經理卻硬要我向他道歉。那次真的感到十分委屈,最終我都是不肯向那位客人道歉,這可能是因為我的性格倔強,而且也覺得沒有必要向那個無理取鬧的人道歉吧。
另一方面,當機艙服務員的辛苦之處是,每次飛長途機,都要「捱夜」。大部份長途機都是在下午或半夜起飛,一飛就十多小時,在這十多小時的飛行旅程中,只有兩三小時的休息時間,再加上時差,真是令我感到十分疲倦。所以每次回到酒店或自己的安樂窩時, 都會睡個天昏地暗。平時放假,也會儘量爭取時間睡覺。

空姐的工作時間不定時,亦沒有固定的假期。有時星期六、日,甚至大節日,例如:新年,聖誕節和復活節等等亦要工作,所以很多時候都不能和朋友、家人在這些開心的節日一起渡過。

當空姐,有開心的時候,也有不開心的時候。但這份工作的確擴?了我的眼界,性格也從害羞變得有自信和獨立。沒想過會留在這行多久,只知道很喜歡現在不用天天朝九晚五上班那樣死板。可能幾年後,飛倦了,會找一些工作時間穩定的工作,但肯定不會是一兩年內的事情。

school-map-s

佛教何南金中學

Buddhist Ho Nam Kam College

地址:香港九龍油塘高超道三號

Address: 3, Ko Chiu Road, Yau Tong, Kowloon, Hong Kong.

電話 | Telephone:23400871

傳真 | Fax:23473665

電郵 | Email:enquiry@bhnkc.edu.hk